中秋、国庆假期赴新旅游中国公民安全提醒

2023-09-28 12:49

1、国庆假期前往新西兰旅游应特别注意哪些突出的安全问题。出行前应做好哪些准备,特别是相关入境规定方面,有哪些提醒不能携带的物品。

新西兰风光旖旎,旅游资源丰富,每年吸引着众多游客来到新西兰。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进一步保障中国游客权益,请来新西兰旅游的中国公民注意以下安全提醒:

新西兰对入境所携物品查验非常严格,请在入境前提前从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海关等部门官网了解相关规定。入境前如实填写电子或者纸质新西兰旅客入境卡。新西兰禁止携带任何可能危害生物安全的物品入境。如您携带任何食物、水果、蔬菜、肉类、鱼类、家禽、蜂蜜、烹饪原料以及所有乳制品、植物和种子、木制品、在野外或农牧场使用过的任何鞋子、运动或户外装备等,请务必申报,否则可能面临400新元以上的罚款或被起诉。

一些较为常见的含麻黄碱的药品如康泰克感冒胶囊、连花清瘟胶囊等在新违禁名单之列。新海关对香烟、酒等物品入境也有一定要求:可携带不超过50支的香烟,不超过3瓶烈酒(每瓶不超过1.125升)和4.5升葡萄酒或啤酒。请在入境前务必认真检查行李,如不能确定所携带物品是否违禁,务必如实申报。

2、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出境游中国公民在当地遇到的普遍安全性问题是什么,有怎样的建议?

在新西兰要格外注意交通安全。新西兰道路多为单向车道,山区道路蜿蜒崎岖,同时又与国内驾驶规则不同。新西兰为右舵国家,需靠左行驶,环岛行驶时需遵循“让右”原则。请选择自驾的游客务必提前了解熟悉新西兰交通安全法规、道路交通标识,务必谨慎驾驶,遵守当地交通规则,杜绝酒驾、超速和疲劳驾驶。同时及时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气和道路交通状况,做好行程规划。

3、日前,有数位中国游客在南岛旅游登山时,因山顶温度骤降随身装备不足无法下山,处于危险境地。新西兰进入春夏季,在选择旅游项目方面,有怎样的建议。

目前新西兰虽然已进入春夏季,但山区天气变化莫测,昼夜温差很大,参加野外活动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滑雪、登山、徒步、探险和水上运动等活动需量力而行,遵循专业人士指导;入住饭店和民宿时,应注意查看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及消防设施位置;前往没有通讯信号或通讯信号较弱地区时,请将行程信息提前告知家人和朋友,避免因失联造成不必要的担忧;新西兰治安总体良好,但盗窃甚至暴力抢劫时有发生,请看管好个人财物,勿将行李、贵重物品放在无人看管的车上;护照等重要旅行证件应随身携带并确保护照上填写应急联络人和联系方式,复印留存并与其他财物分开保管,避免重要证件丢失对旅行造成影响;晚上外出注意结伴同行、互相照应。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新使领馆联系寻求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