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加尔各答总领事张利忠向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介绍十八大情况

驻加尔各答总领馆
2012-12-16 22:00

  2012年12月15日,驻印度加尔各答总领馆与加尔各答地区华侨华人及中资企业代表举行十八大精神座谈会。

  为方便沟通,驻加尔各答总领事张利忠采取幻灯片形式介绍了十八大情况。张总领事首先感谢加尔各答侨界一向关心、支持祖国建设与发展,表示中共十八大完成了总结发展经验、制定发展目标、阐述内外政策以及选举产生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等几件大事。这次大会有几个突出特点。

  大会紧扣一条主线。经过数十年不懈努力,中国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我们称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大会主线。中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大会释放出的核心信息明确坚定。

  发展目标宏伟。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GDP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体现了全体百姓共享发展成果的思路。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过去三十多年发展靠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要靠改革开放。

  发展布局更加完整。中国将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首次被纳入总体布局,战略地位更加突出。社会建设的重点是保障和改善民生。2011年中国10万亿财政收入中,六成投向了“三农”、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今后将继续加大投入。

  对外政策将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并更加突出“共赢”理念;更加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张总领事还介绍了中印关系,表示中印两国既是邻国,又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经历和悠久交往史。两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致力于通过谈判解决边界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并取得了积极成果。今后中国将更加重视发展与印度的友好合作。

  与会代表纷纷发言,表示张总领事的讲话图文并茂,简洁易懂,令人鼓舞,相信中国能够实现十八大提出的发展目标,期待中印关系能发展好,旅印侨胞才能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