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沈永祥在马《晨报》、《中非日报》等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介绍中国共产党十八大

驻马达加斯加使馆
2012-12-24 15:00

  日前,马达加斯加《晨报》、《中非日报》等媒体刊登中国驻马大使沈永祥的署名文章《明天的中国更美好》。文章结合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报告,向马民众和旅马华侨华人介绍中国的未来发展方向。

  文章全文如下:

  明天的中国更美好

  今年11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马达加斯加共和国迎来建交40周年。4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马关系不断发展,友好合作成果丰硕。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我愿意借贵报一角,向马人民介绍中国的今天和明天,以增进马人民对中国的了解。

  今年11月8日至14日,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决定着中国未来的发展,同样将深深影响世界。此次大会共有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参加。胡锦涛代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大会选举了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随后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特别是过去十年,中国经济保持了10.7%的平均增长率。经济总量和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等实现重大突破,中国正大步向创新型国家迈进。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夺取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重大胜利。

  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见中外记者时指出,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新一届领导人十分清醒,中国未来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与挑战。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还有相当数量,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5432美元,居世界第89位。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任务十分艰巨。

  中共十八大确定了中国的发展目标和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中国将坚定践行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第一,坚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中国将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提高经济发展活力和竞争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第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但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第三,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扩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显著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第四,着力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问题,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第五,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人居环境,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第六,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通过深化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中国将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

  中马友谊源远流长,友好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会,是马达加斯加的机会。中国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与马方深化合作,共同发展,造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