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交通规则(附来新旅游安全注意事项视频)

2015-04-01 12:00

       驾照
          请持有效驾照和/或国际驾照(中国驾照经新西兰交通部指定翻译机构进行进行翻译后可使用),年满21周岁才允许租车。    

     主要公路
   新西兰公路总体路况较好,但其中大部分路段为中间无分隔栏的双向车道。新西兰绝大多数的公路为柏油路,部分未铺柏油的路段有明确分级。    

     安全带    

     所有车辆的前排和后排座位都有安全带,新西兰强制要求车内乘客必须系安全带,否则将被罚款150纽币。    

     手机    

     驾驶员禁止手持移动电话进行通话,除非使用免提设备(注:例如蓝牙耳机)或车载装置,并且只能进行有限简短通话。驾车时读、写、发短信都是违法的。    

     摩托车白天开灯行驶
          在白天,驾驶摩托车及摩托自行车行驶也必须打开车头灯或日间行车灯。    

     限速
          新西兰限速标志所显示的时速是公里而非英里;建筑物密集地区通常限速为每小时50公里,如有更低的限速标志也须遵守。    

     高速公路
          靠左行驶,超车时可变道超车。变道前须至少打开指示灯3秒。
          在高速公路上禁止:步行或骑车、停车、调头。    

     超车
          向右侧进行超车, 以下情况除外:
          有警察进行指引;    

     有两条以上车道可供你安全地从左侧超车;    

     接近以下地段禁止超车:
          人行横道线、铁路道口、十字交叉路口、急弯(blind bend:看不到对头车的弯道)、山顶、以及任何驾驶员前方100米距离内视野不够清晰的路段。
          路中间为黄色实线的区域禁止超车。即将进入此类区域时一般会有黄色虚线进行提前警告。
          可超车路段一般有行车道和超车道,不超车的车辆请驶入左侧行车道。在超车前打开信号灯至少三秒。    

     靠左行驶
          在新西兰,交通工具都靠左行驶。    

     红绿灯     

     请按照下列规则:    

     红灯表示禁止通行,绿灯表示通行,黄灯表示已越过停车线的车连,可以继续通行。红色箭头表示停止,不能转弯;绿色箭头表示安全情况下可转弯;黄色箭头表示可转弯,如能安全停车尽量停车。     

     铁路道口
          新西兰全国道路上共有1390个铁路道口,均设有STOP(停车) 或Give Way(让)标志、信号灯、警铃、栏杆等。当信号灯开始闪或警铃响起或栏杆开始放下时,车辆必须停下等待。如要通过没有以上设施的铁路道口,必须减速并随时准备停车,确定没有火车将要到来的信号,并且对向车道没有正在等待的车辆后,方可通过。    

     单行桥
          单行桥每次只能通过单向的车辆,也没有红绿灯指挥,所以秉持互让的原则。当你行驶到单行桥的时候,如果你看到的标志牌上有两个箭头,且同向箭头小,反向箭头大,那么你必须让道,直到对面没有车辆需要过桥方可过桥;如同向箭头大,反向箭头小,则你有先行权,可以直接通过。
         道路标志
         STOP(停车):必须完全停下,并让道给其他车辆。通常地上有一或者两道黄线提醒你停在线后。
         GIVE WAY(让):减速并准备停车,让道给不受以上两个标志约束的车辆(即支路让路)。一般有一到两条黄线或白线指示停车位置。    

     十字路口
         通过十字路口时请观察各个方向,减速并随时准备停下。还要遵守各种信号灯和交通标志的指示。如果红绿灯或标示不能决定哪辆车有现行权,请使用以下规则:    

    如果需要转弯,你必须给所有直行的车辆让道,转右弯时,让行对面开来的转左弯车(即大弯让小弯);在T型路况,面对路口尽头处的右转车辆要让行左右行驶的所有车辆;左转车辆应让行右侧车辆。    

     环岛
          准备进入环岛时,必须让右手方向车先行,然后左转进入环岛;在出口前提前打信号灯,驶出环岛。    

     停车
          十字路口和人行横道线范围6米内禁止停车;    

     “P”字下面的数字显示最多可在此处停车的分钟数;
          违规停车将被罚款或被拖走;
          必须顺向停车,逆向停车是违规的;
          路边有黄色虚线区域禁止停车。    

     人行横道线
          通过人行横道线时请减速并随时准备停下;
          人行横道线附近请勿超车,并主动给两侧街道所有需要过人行横道线的行人让路。    

     交通事故
          如果你牵涉进一起交通事故,建议你做以下几件事:
          停车并提供帮助,但不要忙于主动承担责任;
          记下其他所有当事司机的姓名、地址、保险公司名称和车牌号码。24小时内向你的保险公司报告事故细节,还要完成一份事故报告;    

     如果有人受伤,请向最近的警察局报案(注:新西兰报警电话111);
          如果没有人受伤,但是损害到了他人的财产,你必须在48小时内把你的姓名和地址留给物主。如果一直没有找到物主,请你在事故发生后60小时内向警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