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玺大使在线出席2021年新西兰中文周招待会

2021-09-29 03:00

  9月27日,吴玺大使应邀在线出席在新西兰议会大厦举行的新西兰中文周招待会并致辞。新西兰议长马拉德、中文周组委会主席科赫兰、前驻华大使包逸之、新议会议员陈耐锶等分别讲话,马拉德议长为中文周“青年大使”和“超级明星”颁奖。新部分议会议员、惠灵顿市长福斯特及各界人士代表线上线下参与招待会。

  吴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文明因交流互鉴而丰富多彩。理解是友谊的基础,语言是沟通的桥梁。中文周活动举办7年来,已成为中新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经典品牌,帮助更多新西兰人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人文交流一直是中新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西兰中文周组委会等组织的积极推动下,汉语学习在新西兰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欢迎。

  吴大使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已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一个更加开放、更加繁荣的中国,必将为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各国创造新的机遇。

  吴大使向在新西兰“汉语桥”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大使”和“超级明星”们表示祝贺,并欢迎他们在旅行条件具备时访问中国,实地体验中国的语言、美食和文化。吴大使并勉励各位青少年,积极分享学习汉语经验,讲述中国文化故事,努力成为真正的人文交流大使,为中新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增添光彩,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新西兰于2015年开始举办中文周,是首个举办全国性中文周活动的西方发达国家。2021年新西兰中文周为9月26日至10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