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玺大使出席第31届中国-新西兰经贸联委会并致辞

2021-09-30 12:00

  9月28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与新西兰外交贸易部副秘书长辛克莱共同主持召开第31届中国-新西兰经贸联委会视频会议,吴玺大使出席会议并致辞。

  吴大使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全球经济的背景下,本次会议将为两国经贸投资合作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动力。自2008年双边自贸协定生效以来,两国贸易年均增长12.5%。今年,中新签署了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今年前7个月,双边贸易同比增长40.7%,这充分显示了双方合作的潜力和韧性。

  中国和新西兰都是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和受益者。双方在世贸组织和亚太经合组织等框架下密切合作,共同签署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近日,中方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体现了中国长期致力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承诺。

  吴大使表示,政治互信是两国务实合作的基础,也是双方发展关系的重要经验之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国的发展将为包括新西兰在内的世界提供更多机遇。